□晨報記者 楊育才
  教育部昨天發佈《中國留學回國就業藍皮書》,對歸國留學生的留學目的地、留學時間、學科分佈以及回國就業狀況等進行了研究。《藍皮書》顯示,63%的留學回國人員具有碩士學位,取得博士學位的“海歸”僅占6%。57.94%的留學回國就業人員期望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地區就業發展。而在薪酬方面,超過八成的留學生實際月薪不足1萬元,低於大多數留學生的期望薪資。
  該藍皮書採用了留學服務中心採集的280萬個數據。數據量之大,在留學回國就業相關研究中還是第一次。
  在學科專業方面,留學回國人員所學專業以商科和社會科學類學科為主,集中在工商管理、應用經濟學等10個專業。博士留學回國人員的主要學科為生物學、化學、計算機科學、機械工程、材料科學、物理學、應用經濟學、電子科學與技術、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等,以理工科類學科為主。
  最受歸國留學生們青睞的行業則是金融業,其次是教育、信息和軟件服務等行業。國有企業和外資企業是最受青睞的就業機構類型,其次是民營企業、高校和研究機構,也有大約三分之一的留學回國人員對就業機構類型沒有明顯的偏好。
  海歸的薪資待遇,歷來備受關註。該藍皮書顯示,在薪酬方面,大約半數留學回國人員希望月薪區間在5000至1萬元,23.32%的人希望月薪在1萬至2萬元。而具有博士學位的人,三成希望月薪在1萬至2萬元。
  但留學歸國人員的實際薪酬水平卻略低於他們的期望薪資。調查顯示,多數人的月薪仍然在1萬元以下,包括73.5%的博士生、86.6%的碩士生、88%的本科生和88.6%的專科生月薪都在1萬元以下。  (原標題:6成海歸為碩士,8成月薪不到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ihtcjnsek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