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附件
  教育藍皮書:學習壓力成學生自殺主因
  21世紀教育研究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於今年5月曾聯合發佈了2014年教育藍皮書《中國教育發展報告(2014)》。教育藍皮書收錄了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副教授程平源關於去年中小學生自殺情況的研究報告。該研究發現,學習壓力是學生自殺最重要的起因。
  程平源共搜集到79例(其中14例未報道自殺起因)去年中小學生自殺案例中,壓力主導型自殺是主要類型。
  從自殺成因來看,壓力主導型自殺在中國中小學生的自殺中占絕大多數,包括師生衝突、學業壓力等類別。這類自殺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意志力被耗盡而失控,根據意志力損耗的原因可分為兩類:一類為崩潰之死,由於學習壓力自我耗損,導致突發自殺或者蓄謀自殺;一類為羞辱之死,在他人的言語暴力和身體暴力下自我耗損到一個極致,以致自殺。由學業壓力導致的自殺基本上屬於崩潰之死;很多師生衝突導致的自殺案例基本上屬於羞辱之死。
  藍皮書指出,去年五一長假之後南京市同一天連續發生兩起中小學生自殺事件,均跟學生沒有完成作業有關。
  藍皮書指出,大多數中小學生自殺類型都指向教育缺陷。壓力主導型自殺背後是高度的應試教育催生了學生的脆弱。
  因此,程平源建議,要從根本上減少和杜絕中小學生自殺問題,就需要改革唯分數至上的評價體系,強調以個體能力為核心的個性化和多樣性評價,不能讓學生成為現代工業的勞動力,而要在中小學階段,教會他們追求廣闊的精神生活和終極價值。
  據新華社、新京報等
  (原標題:教育藍皮書:學習壓力成學生自殺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ihtcjnsek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