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印度在藏南地區修公路
  參考消息網9月16日報道 外媒稱,印度在廣袤的藏南地區將進行大規模的基礎設施開發,表明莫迪政府將對與鄰國的領土爭端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據路透社9月15日報道,隨著印度新政府尋求縮小與其鄰國完善的交通網絡之間的差距,並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印度已經放鬆對於沿著與中國存在爭議的邊境地區修建道路和軍事設施的限制。
  印度環境部長普拉卡什·賈瓦德卡爾告訴路透社,為了加速修建約6000公里的道路,他已在中國藏南地區距離存在爭議的邊境100公里範圍內放寬執行環境方面的規章制度。這一舉措還包括允許在這個人口稀少的喜馬拉雅地區建造軍事駐地、軍需庫、學校和醫院等設施。
  賈瓦德卡爾說:“這事關國防戰備。”他還說:“在邊境的中國一側,他們正在修建鐵路網。我方軍隊由於糟糕的道路狀況面臨著麻煩。”
  報道稱,修建道路的工作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始。
  報道認為,印度這一態度轉變符合外界對民族主義者納倫德拉·莫迪總理的預期,外界認為4個月前上臺的莫迪將對與鄰國的領土爭端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當莫迪今年5月邀請地區領導人參加他的就職典禮,明確表明自己打算在世界舞臺上發揮積極作用的意圖後,亞洲的大國外交開始活躍起來。
  莫迪上臺後,迅速任命一位前陸軍參謀長擔任東北部邊境地區的部長,以加速那裡的開發。
  報道說,道路修建計劃標志著印度在廣袤的藏南地區將進行大規模的基礎設施開發。
  報道稱,中國已在邊境的一側大力改善道路或擴建機場。據五角大樓2010年的一份報告說,中國在這裡存儲了具備核能力的中程導彈,併在青藏高原上部署了大約30萬軍隊。
  報道認為,莫迪政府的道路修建計劃可以為建立一支山地打擊軍的計劃提供幫助,這支軍隊可以沿邊境地區輕鬆移動。
  報道稱,世界上這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曾在1962年卷入一場短暫的邊境戰爭,中國的地圖現在仍然顯示整個藏南地區在其境內。
  報道還說,近年來,印度開發該地區的努力相對剋制。以前的政府有意忽略藏南地區的基礎設施,某種程度上是為了創造一個應對中國“入侵”的“自然緩衝區”。當中國一側的開發顯而易見後,這種政策才被放棄。新德里的國防分析研究所的研究員南拉塔·戈斯瓦米說:“這是戰略思想上的徹底轉變。”
(原標題:外媒:印度加速開發藏南 擬修道路建軍需庫)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ihtcjnsek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