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向雨航 實習生/喬思佳 通訊員/陳永祥)年僅19歲的江西女生小劉因卵巢腫瘤發生轉移,大部分肝臟被腫瘤侵占。10日,記者從港大深圳醫院獲悉,上個月,該院肝膽胰外科團隊通過精準肝切除術技術,切掉小劉將近2/3的肝臟,將從卵巢轉移的腫瘤清理乾凈,讓竹北售屋她“踩線”重獲新生。
  切肝太平洋房屋2/3已到極限
  據介紹,小劉6年前被髮現右側卵巢長了名叫“畸胎瘤”的腫瘤,在當地醫院進行手術切除,但術後發現腫瘤轉移到肝臟,經過幾次化療未再繼續治療。今年5月,她感到右上好房網腹疼痛,檢查發現肝臟里的腫瘤明顯增大,並且遍佈肝臟大部分區域,必須儘快通過手術切除。當地醫院不敢冒險做,她輾轉江西、上海、廣州等地,很多大醫院都因風險過大、沒有把握,拒絕進行手術。
  6月18日,小劉和家人求助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肝膽胰外科。外科主管盧寵茂教授帶領團隊與放射科專家共同模擬了手術過程,經過電腦系統精確計算,切除腫瘤後有望保留400立方釐米以上的肝組織,約占總體積1/3,剛好到達切肝手術的下限。港大深圳醫院外科顧問醫生夏威介紹,小劉的腫瘤占據了整個左肝、將近一半的右肝以及肝尾狀葉,買房子手術風險高,術後併發症及死亡率也很高。這個手術聽起來有點像行走在危機四伏的地雷區,當小劉被告知要挑戰切肝2/3的極限時,她並沒有顯露出同類病人的恐懼,“這是唯一可能救我的方法,無論如何都要放手一搏。”她說。
  手外接式硬碟術歷時14小時
  7月8日,夏威帶領手術團隊開始了手術攻關。手術歷時近14個小時,運用超聲吸引刀、術中B超、術中膽道造影等先進儀器,配合精準肝切除技術,手術團隊將腫瘤所在的肝組織切除。“精準肝切除的意義在於不僅減少術中出血,更能準確評估腫瘤所在,以最大限度保留健康肝臟組織,降低術後因餘肝不夠發生肝功能衰竭的風險。”夏威說。
  術後,小劉在ICU監護2天后即轉入普通病房,恢復良好,10天后痊愈就出院。夏威說,肝臟是人體少有的可再生器官,小劉切剩的1/3肝臟會稍微長大,不會影響日後的正常生活。據介紹,這次手術除了切肝手術中常規用到的超聲吸引刀因一次性使用較昂貴,沒有使用特殊的進口耗材,總住院費用不超過5萬元,將患者的經濟負擔降到最低。  (原標題:癌症女孩切除2/3肝臟獲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ihtcjnsek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