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26日訊據中評社報道,台“立法院”下周將召開第二次臨時會,兩岸服貿協議並未排入議程,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說,服貿協議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早就自動生效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排入議程,這也是在野黨之前要求的,既然要求了,執政黨也就從善如流,那就好好逐條審查,不要再做無謂的杯葛,這些協議對兩岸經濟幫助很大。
  國民黨團已將臨時會提案送交議事處,議程草案中排入“監委”人事同意權案、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身障者權利公約法”施行草案、外國人投資條例修正案、“公平交易法”修正案、“民用航空法”修正案、“護理人員法”修正案等18案。
  新竹市選出的呂學樟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幾個月前就已說過,服貿協議依照立法職權行使法,早就自動生效了,他依舊抱持的這個想法,希望政黨不要惡鬥,能夠理性討論,不要因為惡鬥造成臺灣經濟的遲緩。他憂心,陸韓年底將簽訂FTA,如果服貿協議再不通過,對人民如何交代。
  呂學樟在休會期間,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丁守中、羅淑蕾、鄭汝芬、以及親民黨“立委”李桐豪等人赴歐洲與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進行政黨外交與“國會”外交,拓展雙邊經貿科技合作,促請支持臺灣與歐盟自由貿易協定。
  呂學樟表示,這次交流成果豐碩,反應都蠻好的,歐盟各國現在也在看臺灣與中國大陸關係越來越和平,有具體作為時,相對的,歐洲與臺灣簽訂相關合約的機率也會更高。就像是觀光免簽,當英國給予臺灣免簽後,產生蝴蝶效應,後來歐洲議會的申根免簽也通過,爾後美國也給臺灣免簽,因此,如果服貿協議能夠簽訂,也能產生一定的效果。
  臨時會在即,呂學樟表示,他較擔心28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輪到由民進黨委員擔任“召委”,是否會故意在程序上做杯葛。他同時呼籲民進黨,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監察院”為“憲政機關”,希望能夠有一定的功能,順利運作。
  另外,對於江宜樺“內閣”“閣員”接連下臺,呂學樟表示,這都是重要的職務,希望能夠趕快就定位,不然將影響政務推動,每個“部會”首長都要趕緊就定位,不然因為空難造成人心惶惶也不好。
  呂學樟說,“內閣”異動速度太快怕政務官沒辦法深入職務,這樣會比較麻煩,至於是否會擔心“閣員”異動速度太快,在政策銜接上出現問題,呂學樟認為,業務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畢竟團隊內是有常任文官在處理。
  對於“內閣閣員”許多是由學界出生,請辭後還可以回學校教書,對此,呂學樟表示,這是體制的問題,學界“入閣”因為學有專精,對政策會有許多想法,但是有恃無恐,反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辭職後還可以回學校的心態。不過,在人心上也有可能會要追求成就感,拿出好成績,對臺灣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林連金  (原標題:“藍委”呂學樟:服貿再不過怎對人民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ihtcjnsek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