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民從福州鼓樓區後曹巷經過
  □東快記者吳靜齊榕柳濤通訊員張勇文/圖
  在西湖公園大門口南側,有兩條東西走向小巷,北向的位置被稱為城邊曹,南向的稱為後曹,其東接卧虎橋,西接通湖路。城邊曹,因靠明府城而名,巷寬2.5米,長313米,有20個門牌號。後曹,因在城邊曹之後而名,巷寬3米,長298米,有46個門牌號。在這條小巷中,有著鐵拐李的傳說,還走出了閩劇鼻祖曹學佺。本期的“人文鼓樓.發現檔案”就帶你走近後曹巷。
  後曹原為浴馬處
  據福州文史愛好者林恩燕介紹,後曹和城邊曹稱呼的來源有各種說法。其實,最簡單的理解就是後曹曾經是洗馬的地方。如《鼓樓區志》在“境域”中記載:“淳仁坊,宋名為晏公坊。今名後曹。”
  而《榕城考古略》的解釋是:後曹,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從謝婆巷,沿城向東,到北面的水關(即水閘),是城邊曹。另一種解釋就是從餘府巷至東,到於毛胡橋,為後曹,也有叫前曹的。
  但是,按照《閩都記》里的說法是:相傳王審知入閩時,四面鑿渠引水,水就從水渠進入西湖再到城內,水是沿著豐樂城門入,在浦尾潮相接,這個地方隨後也逐漸成為洗馬的地方,也是洗東西的地方。
  林恩燕說,“這個這邊的‘曹’必須要和現在‘槽’相通。”
  據說,後曹,城邊曹這一“曹”是由“槽”衍生的,與閩王鑿渠引水入西湖時,放馬飲水有關。而“槽”的意思是喂馬的器具。
  城邊曹,北為府城牆,明洪武四年(1371年),駙馬都尉王恭奉旨重建城垣。辛亥革命後,拆毀城牆,建湖東路。20世紀90年代還留著城邊曹小巷,在“舊城改造”中拆除了舊房,現在只有省住建廳、建工及建材宿舍還掛著“湖東路城邊曹28號”門牌。
  有鐵拐李醉酒去後曹傳說
  過去,後曹交通方便,西巷口有毛胡橋,過毛胡橋再往西,可到餘府巷,經毛胡橋,又可達城邊曹。其巷東頭,後曹河沿與卧湖路連接靠的是一座小橋,這小橋名叫卧湖橋。
  而關於這座小橋的名稱來歷,也有個有趣的故事。
  林恩燕說:傳說當年八仙之一的鐵拐李下凡到福州,欲普度有緣的人上西天,但他在西門街一帶乞討好幾天都沒遇到合適的人選,覺得非常鬱悶。這一天傍晚,他到街口附近的酒店多喝了幾盅福州青紅酒,沒想到這青紅酒的後勁很強大,他喝得有點醉了,便踉踉蹌蹌地走到後曹的小橋邊,一頭躺下呼呼大睡,這一覺睡到第二天早上。後來不久就發生了他在街口“化雞升天”的事。也就是在這個時候,這座小橋被人們稱為“卧佛橋”,或許是因為地名、或許是因為諧音,逐漸被改稱“卧湖橋”。
  於是,鐵拐李民間神話傳說,被福州著名石匠蔣仁文在福州西湖公園噴水池雕塑一尊“鐵拐李”石雕卧像。可惜的是,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被毀壞。
  1966年11月,後曹曾被改名為“光榮一巷”,與後曹毗鄰的城邊曹則被延續下去改名為“光榮二巷”,而附近的西峰里和西峰支巷亦被改名,通稱為“光榮三巷”,卧湖橋就叫“光榮里”。
  由後曹引出西峰里
  林恩燕告訴東南快報記者,說到後曹,就不得不說西峰里。說到西峰里,就不得不說到西峰居士曹學佺這位閩劇鼻祖。
  西峰里,東接卧湖路,西側是通湖路,南接鼓西路,北接後曹。西峰里在宋代以前稱“贊城坊”。而在宋代梁克家的《三山志》里,它的名字叫西湖坊。不過老百姓俗稱西峰巷坊,到了後來民間習慣稱這個地方為“西峰巷”。到了清代,西峰巷才真正的改為“西峰里”。
  這個巷有兩條路,都可以通到後曹。巷子裡面有督左營將的軍署,這是清代重要的軍事衙門“將軍署”的營地。“具體位置好像就是現在的西峰小學。”林恩燕說。西峰里這個名字也就從清代一直沿用到現在。
  在西峰里最為出名的自然是西峰居士,也被譽為“閩劇鼻祖”的曹學佺。
  曹學佺,字能始,號雁澤,自號石倉居士、西峰居士,是明萬曆二十三年(1595年)進士,為戶部的主事。他在當官期間,清正廉潔,關心百姓,先後任南京戶部郎中、四川、廣西右參政和廣西別使等。當崇禎皇帝自殺煤山的消息傳到福州時,曹學佺也感到很悲傷,投河自殺,被家人救起。又過了兩年,朱聿鍵在福州成立南明朝廷,在這樣危難之際,曹學佺毅然出任太常卿、禮部尚書、太子太保。曹學佺精通音律,擅長度曲,曾譜寫閩劇的主要腔調逗腔,因此也被認為是閩劇始祖之一。
  當朱聿鍵兵敗在汀州時,曹學佺就開始感到絕望,就在西峰里的家中自殺殉國,並留下“素節心無改,紅顏事已非”的千古絕唱。
  聽到他的死,曹學佺的好友徐英也傷心欲絕,最終咬舌自盡。徐英是個屠戶,住在福州常豐里,也就是現在光祿坊倉前河墘。
  參與方式
  微信平臺推送:只要在微信中直接搜索微信公眾號,關註即可。或者直接掃描二維碼添加即可。
  微博圖文推送:在“人文鼓樓·發現檔案”第二季中,我們也推出了人文鼓樓微博(http://weibo.com/u/3918055801),直接關註人文鼓樓微博即可。
  其他參與方式:QQ:800009110東快便民一號通:968977  (原標題:西峰里走出了閩劇鼻祖曹學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ihtcjnsek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