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王道斌 實習生 陳夢琪 通訊員 黃賢君 3 D打印技術不僅應用於創意設計,在醫療領域尤其是複雜外科手術方面的應用潛力也相當大。近日,廣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產科、廣州市婦產科研究所利用該技術重建複雜臟器預演手術,為一例複雜性胎盤植入患者進行手術分娩的同時,成功切除子宮,母子均健康。
  3D打印重建複雜臟器為手術“指路”
  患者是一名有剖宮產史的30多歲產婦。經檢查,這名產婦患有中央型前置胎盤,胎盤組織廣泛植入子宮前壁,部分穿透子宮漿膜層達膀胱。分娩時,勢必撕裂子宮造成大出血。
  廣州市婦產科研究所所長陳敦金團隊在術前,對患者進行盆腔影像掃描,獲取原始圖像後,利用數字化醫療三維設計軟件對其子宮、胎盤、膀胱進行三維重建。然後根據構建的胎盤植入數字化三維模型進行體外手術設計。
  在分娩出胎兒之後,陳敦金教授為其進行了經後路子宮切除術。在進行子宮切除術過程中,根據術前3D模型預演指示,切除胎盤植入膀胱部位子宮肌壁、保留膀胱的完整性。在整個手術過程中,產婦的出血量控制在2000m l內,目前已經恢復良好,母子平安出院。
  剖宮產率上升導致胎盤植入高發
  陳敦金介紹,將3D打印模型應用於複雜型胎盤植入患者子宮切除術,具有很重要的意義。“由於近些年來剖宮產率的上升,再次懷孕後胎盤植入發生率迅速攀升,2002年達到1:533,國內報道發生率更是高達1:250。而當前放開單獨二孩,將會有很多剖宮產生“二孩”的產婦出現,而具有剖宮產史的孕婦患胎盤植入的機會更高。”
  胎盤植入患者子宮切除的手術步驟複雜,出血量、創傷大,手術範圍廣,時間長,術後併發症多。如何增加手術安全性,提高手術治療效果,預防和治療術後併發症是關鍵難點。因此,術前準確的評估胎盤植入的部位及程度、與毗鄰臟器間的關係,如何在手術前選擇科學合理、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案,避免手術帶來的創傷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而個體化3D打印模型的運用,解決了這些疑問。
  有了3D打印這一快速成形技術,在醫學領域,外科醫生開始使用3D打印製作器官模型以協助策劃複雜的手術方案,在縮短手術時間,減少手術創傷,降低術後併發症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顯著成效,但目前在婦產科領域這方面的研究及應用尚屬空白。不過,由於3D打印在軟硬件方面的高門檻以及高昂的費用,仍是臨床應用的一個瓶頸。  (原標題:3D打印子宮模型“設計”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ihtcjnsek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