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稱,大毛因凍傷出現了足趾乾性壞死,截預防癌症的方法肢的可能性很大
  昨日,西南醫院燒傷科,父親毛廷奎正在查看大毛腳上的傷勢,姑姑在另一張病高雄二手餐飲設備床上給小毛擦拭身體。 重慶晨報見習記者 胡傑儒 攝
  昨日,彭水縣走馬鄉,大毛所在的信用卡代償班級。
  重慶晨關鍵字報記者 苑鐵力 攝
  上個月19日,彭水縣走馬村2組的大毛和小毛兩兄弟突然失蹤,在外“歷險”13天后,小毛獨自爬回家,並帶家人找回了昏迷在山洞里的哥哥大毛。昨日,這一事件引起眾多家長的反思,重慶心理學學會秘書長、西南大學心理學部應用心理系主任王衛紅直票貼言痛心!
  如今,大毛、小毛的情況怎麼樣了?大毛的腿保得住嗎?
  昨天,西南醫院燒傷科病房內,逃學躲進山林13天,被凍壞雙腳的小哥倆正躺在病床上休息。大毛雙腳雖然纏著厚厚的紗布,但仍能看到被凍得發黑的十個腳指頭。旁邊病床上,6歲的弟弟小毛正酣然入睡,睡夢中還不時喊著“好痛”。
  經過抗感染和消炎治療,雖然這對兄弟的病情都有所緩解,但大毛由於三度凍傷,導致足趾乾性壞死,極有可能要接受截肢手術。到底該不該讓兒子做截肢?這9天來,兩兄弟的父親毛廷奎一直都很糾結。
  聽到醫生說截肢
  父親漲紅臉急紅眼
  昨天上午,主治醫生方利和楊劍鋒分別為大毛和小毛檢查了病情。
  楊劍鋒按了按小毛的凍傷部位,小毛眉頭一皺,開始喊痛。“能感覺痛是好事情。”聽了楊劍鋒的話,毛廷奎鬆了一口氣。
  接著,方利開始為大毛檢查病情。大毛的凍傷明顯比弟弟嚴重很多,方利捏了捏凍傷處,問:“痛嗎?”大毛點頭回答:“痛。”方利有點不相信,因為腳趾已經被凍黑,這意味著血管已經栓塞,十個腳趾已經無血供。
  “根據診斷,這種情況下,孩子是不應該有疼痛感的。”方利說,按照目前病情的發展,大毛截肢的可能性還是很大。聽到醫生的話,原本平靜的毛廷奎臉漲得通紅,一邊按壓大毛被凍得發黑的腳趾,一邊紅著眼反問:“醫生,這個腳趾還是軟的,孩子又有感覺,不手術行嗎?”
  為兒子轉院
  希望他可以不截肢
  “不做手術,可能有生命危險。”方利耐心為毛廷奎解釋,大毛因凍傷出現了足趾乾性壞死,十個腳指頭已經沒有血供,如果不及時截肢,感染會往小腿蔓延,到時候如果再來截肢,面積會更大,最終可能致命。
  “做了手術,娃兒就廢了,真的廢了。”毛廷奎說,自己之所以讓孩子轉院,就是希望孩子不用做截肢手術,當一個健全的人。
  原來,大毛小毛凍傷後,1月1日就被送到黔江民族醫院治療。當時醫生就表示,大毛必須做截肢手術,糾結了8天之後,毛廷奎決定讓兩個孩子轉到三甲醫院。
  前天晚上8點,毛廷奎把孩子送到了西南醫院燒傷科。
  問兒子想法
  他最終決定不手術
  毛廷奎再三思索後,他鼓起勇氣,打算詢問兒子的想法。
  昨天上午,毛廷奎問大毛:“你自己願意做截肢不?”大毛把頭一偏,撇了一下嘴,搖了搖頭。
  毛廷奎繼續追問:“不做可能連命都沒得。”大毛開始流淚,但態度仍很堅決。走出病房10多分鐘後,毛廷奎決定不讓孩子做截肢手術。“聽天由命嘛,截肢了,他活著估計比死了還難受。”毛廷奎用手抹了一下雙眼。對於父親的決定,大毛沒有責備,至於原因,他不願意開口再說。
  相關新聞>
  白領抽午休來醫院探望孩子
  昨天中午12點,小毛正在嚷著要吃洋芋花,一個打扮時髦的年輕女子徑直走向兩個孩子的病床。年輕女子姓張,在江北上班,昨天上午在《重慶晨報》上看到兩個孩子的遭遇後很是同情。於是,她抽午休時間專程跑到醫院來看望。
  在看了孩子的傷情後,張女士掏出1500元現金塞進毛廷奎的手裡,然後對大毛說:“記到不要逃學了,要聽爸爸媽媽的話。”
  毛廷奎還沒來得及詢問她的姓名,她就轉身離開了。毛廷奎說,昨天早上,還有3個好心人給他的賬戶匯了款,從200元到2000元不等。
  “我確實沒有想到,有這麼多人關心兩個孩子。”對於這些素未蒙面的好心人的幫助,毛廷奎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王婷婷
  探訪>
  村民說 沒猜到兩個娃兒在這
  大毛和小毛為何離家長達13天?他們生活在怎麼樣的一個家庭和校園環境中?帶著這些疑問,昨日,重慶晨報記者來到了彭水縣走馬村二組。
  在村民的帶領下,沿著一段上坡路前行500米,便是大毛和小毛曾經在離家期間“藏身”的山洞。山洞並不大,約70釐米高,不足1米寬,洞口長滿了三四十釐米高的雜草,很難被髮現。洞內長約5米,越往裡走越窄,成人只能躬著身子前行。
  村民毛廷恩說,上個月幫著找大毛和小毛時,自己曾經多次地路過這個洞口,但想著洞里太小,晚上溫度在0℃以下。“根本沒猜到這兩個娃兒還在這裡睡得著!”毛廷恩說。
  姐姐說 大毛也不願意和我說話
  從走馬鄉沿著盤山公路再朝著山頂走500米,就到了走馬鄉二組村民口中的大路邊,一棟平層磚瓦房,就是大毛和小毛的家。
  大毛和小毛的姐姐,今年14歲的毛妞(化名)在家。在走馬中學上初二年級。由於初一的同學因期末考試“占用”教室,所以臨時放了半天假。
  毛家的磚瓦房不大,約90平方米,但房間卻不少。
  “有一間廚房,一間柴房,我住一間,爸爸媽媽住一間,兩個弟弟住一間。”毛妞說。和兩個弟弟一樣,毛妞也是走讀,因此,她說自己也很少見到弟弟。
  “大毛也不願意和我說話,唯一可能說話的時候就是他晚上餓了想吃東西,或者跟我搶電視遙控板。”毛妞說。
  毛妞在弟弟們的床前收拾書包。
  重慶晨報記者 苑鐵力 攝
  同桌說 曾為大毛不做作業吵架
  在彭水縣走馬鄉走馬中心校,位於教學樓5樓樓梯邊的教室就是大毛就讀的五年級(2)班。同學們說,大毛坐在教室第二排最左邊靠牆的位置,桌子下放著一本作業本和一張打著32分的英語試卷。
  說起對大毛的印象,同學馬坤紅說:“眉頭經常皺起,喜歡一直坐在位置上,不愛搭理人,我一天最多和他說得到10句話。”而同學陳迪則直言,他這一學期基本上沒和大毛說過話。問起班上的同學是否如大毛所說嘲笑過他,陳迪想了想稱:“偶爾笑過他,有的笑他矮,還有些人笑他不愛說話。”
  女生嚴錦是大毛的同桌,也是班裡的學習委員。她回憶,自己一開始和大毛同桌時,常主動找對方說話,但大毛一直對她愛理不理的,她也就減少了和他的交流。“經常不做作業,我們也為這事吵過架。”嚴錦說。
  副校長說 全校師生捐款4000多元
  走馬中心校副校長王天國表示,得知學校的兩名學生沒有按時到校上課後,班主任第一時間通知了家長,因為大毛以前也出現過逃學的情況,所以一開始沒有引起重視。得知兩名學生連續多天未歸家後,學校立即組織老師到山林中與村民一同尋找,當孩子被送往黔江民族醫院後,也第一時間進行了探望。昨日上午,校長已帶著全校師生捐助的4000多元現金趕赴重慶西南醫院慰問。
  重慶心理學學會秘書長、西南大學心理學部應用心理系主任王衛紅曾在晨報昨日的報道中質問:“既然孩子已經三番五次地發生逃到山坡上的事件,為什麼家長和老師沒有引起重視呢?”對此,班主任張宗林表示,大毛幾乎每學期都會到山上去住兩三次,每次發現類似的情況後,自己都第一時間通知了家長,待學生返校後,也進行了思想教育。“我給他說了無數次了,讓他在學校安心讀書,跑到山上去了他爸爸又要回來找,大人賺點錢不容易,也耽誤了時間。”張宗林告知,每次大毛逃學被找回來後,必定挨他爸爸一頓狠打。
  當記者準備離開時,五年級(2)班的同學們都圍過來詢問大毛的病情。同學張天建說:“我們很想他,希望他病好後回來上課,我們會和他做朋友。”馬坤紅說:“好久不見他了,很想大毛,希望他早日康復,如果再有同學欺負他,我就告老師。”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劉冰鑫  (原標題:父親決定不截肢 要讓兒子做個健全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ihtcjnsek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