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煒與投案自首人員及其家人一起用餐
  通訊員 陳世榮 記者 張路橋 攝
  商報記者 徐勤 實習生 陳湘
  俗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民警陳煒正是用溫情追逃的“火焰”,漸漸將“公安機關追,在逃人員躲,嫌犯家屬瞞”的堅冰融化。從2010年到現在,她已成功勸回30多名在逃人員投案自首。其中,不乏有在外省犯案,指明找她投案自首的故事。
  陳煒1993年警校畢業後,一直在繁華都市工作;2010年6月,被調往九龍坡區石板派出所擔任所長。上任後,陳煒與轄區一名叫劉冰的村民交流時,得知他的堂弟劉風是一名逃亡了17年的在逃人員。陳煒心中一動,便想何不讓他搭線,勸其回家自首。原來,劉風因打人後,致被打者心臟病突發死亡。劉風自知罪責難逃,連夜逃走,這一逃就是17年。
  “其實,離家時間越長,思鄉之情也會越濃,落葉歸根的期望也會越深。”陳煒說,她相信只要能和劉風對上話,就有機會勸說他投案自首。在劉冰牽線下,陳煒見到了劉風妻子。一連多日,她多次上門給劉風家人做工作,逐漸解開了劉妻心結。她還和劉風的女兒取得聯繫,讓她勸說父親投案。劉家被陳煒的真誠感動,三個月後被勸說回家的劉風走進了派出所,投案自首。
  陳煒稱,她的追逃方式用的是“親情感召”,雖然花費的時間和精力要多得多,可每個回來的人,都是真心接受法律的懲罰,減少了很多對立情緒。經統計,從2010年到現在,陳煒已勸回自首在逃人員30多名,其中有多名系外省網上逃犯。由於她對在逃人員及其家屬由內而外的追逃工作攻勢,讓她獲得了“攻心專家”的美譽。
  2011年6月,陳煒被調任華岩派出所所長,但她特有的追逃方式,並沒因崗位的調整而停止。
  (文中除民警陳煒外其他均為化名)
  (原標題:“攻心專家”3年多勸回30餘名逃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ihtcjnsek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